溏心蛋

2011081016:11




小蘋果一直很喜歡吃這類的蛋     不過外面賣的實在不算便宜  

無意間看到做法並不難     所以決定來自己做

第一次做因為醬汁拿捏不好    所以太鹹了    還導致蛋最外層的皮有點硬的感覺

後來再把醬汁稀釋一下     再做一次就成功囉     這次的照片都是第一次做拍的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材料:雞蛋(要室溫)

醬汁:醬油.味琳.糖.水 (這些是基本的.有人會再加滷包或蔥薑蒜之類的調味料)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希望有茶香味.所以放了茶包



首先     醬油.味琳.糖.水各取適量煮開放涼即可

因為我看到有人說溏心蛋是用泡的   所以醬汁要鹹一點    所以重口味的我

第一次就給他做太鹹了    其實   只要比正常口味鹹一點點   真的一點點就可以了


接下來   煮蛋也有很多做法    有人是冷水放入煮    有人是水開後再放入

實際試過後     我認為冷水放入煮比較好控制


煮蛋的方式是參考自由時報   步驟如下:

1.把雞蛋輕放入鍋子中,加冷水至超過蛋殼高度約0.5公分。

2.加入1小匙鹽後,以小火煮至沸騰,注意不可加蓋
Tips:加鹽可提高水溫,即使蛋液滲出殼外,也會立即凝固。不加蓋的原因在於加蓋後鍋內壓力會
變大,則易造成蛋殼破裂

3.下鍋後的前2分鐘,可用筷子慢慢翻動每顆雞蛋
Tips:這個動作可讓蛋黃向中間集中、不會偏向某一邊,剝蛋時也可避免溏心蛋黃不小心就擠破




4.當鍋底冒出小泡泡、水已沸騰時,即可關火,並蓋上鍋蓋燜1分鐘

(實際上   我蓋鍋悶一分鐘   蛋白有一點點一點點不熟的地方  所以我想可以悶1~2分鐘)


5.之後立即將蛋撈起,泡在放有冰塊的冷水中,加速蛋殼、蛋白收縮,也避免蛋黃變硬,完成


Tips:當蛋冷卻後,放在掌心以大拇指輕輕壓破蛋殼,蛋體有彈性表示已熟。


雞蛋泡冰水至少十分鐘再剝殼    要小心   容易破

然後將蛋放至已經放涼的醬汁中(一定要涼ㄛ   不然蛋會熟掉)

大概1天過後就入味了   不過泡的過程要偶爾搖一下保鮮盒   不然浮在上面的部分無法上色

其實  我用另一個蔡季芳老師教的方式~

將蛋及醬汁倒入密封袋內    然後將袋子泡入水中成真空狀態   醬蛋可以泡的很均勻ㄛ



這是第一次成品   因為太鹹   所以皮的部分看起來很黑   第二次就很成功了  但並吃不出茶香


對了~

大概泡2天後蛋要從醬汁中取出    以免過鹹及蛋黃凝固

醬汁部分   可以煮開放涼   進冷凍    下次還可以再用   (但不要放超過一個月)